© 俺叫海波|Powered by LOFTER
拍自己能拍到的,拍好自己能拍的。
2013.07.13 大连东关街 童年生活。沉浸在自己游戏中的儿童真让人羡慕,以至于镜头贴得如此近都不妨碍他们打仗。这里是东关街,虽然是大连的“贫民窟”,但我更喜欢这儿的童年生活,不像在城里的孩子,世界除了家,很少有同伴的记忆。
2013.08.29 大连东港 夜里垂钓。大连人爱钓鱼,也至于到了漆黑一片的晚上,也要依靠车灯来钓鱼,足以看出这份热爱。而远处那一排闪亮的地方便是大连最集中的化工厂,在对岸看,甚至壮观,当环境让步于利益,接下来会发什么?有人说,从几十年后北京人的健康看雾霾的影响。
2013.07.16 大连渔人码头 夜深,月亮高挂天上,跟邻居在渔船旁边聊上几句。地处城市,这张照片就好像是渔村。相比较起来,有多少大连人在怀念曾经的大连。
2013.07.17 大连理工大学 热。这个夏天,用一个字形容感受,就是“热”,就连做实验的大男孩都忍受不住,开始打起了伞。听说,厦门的男人夏天打伞,不知真假,但这是第一次看到男生打伞,当然男朋友为自己的女朋友打伞的例外。
2013.07.17 大连星海。傍晚的星海广场书页是休闲的好去处。画面中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姿势,也代表着不同的生存状态。
2013.07.17 大连星海湾 远去。好久没看海,突然发现海上已经竖起了桥墩。星海广场还是一如既往的热闹,曾经这里也非常开阔,能一眼忘记海天交际的地方。可今后这里将看到一座桥,方便了交通,却阻碍了视野,或许,将来真的要到桥上去感受海的辽阔。
2013.07.17 大连星海 蜘蛛侠。虽然画质很差,但依然非常喜欢这张照片。晚上,一个个工人像蜘蛛侠一样在这栋高楼上施工,显得如此渺小,以至于在黑暗中一闪一闪的火花才能证明着他们的存在,而洒落的火花也仿若流星,划过这空洞的建筑。大连,真的越来越高了。
2013.05.20 大连理工大学研教楼 不是在玩手机,就是玩手机的路上,这就是现在很多人的生活状态。早上睁眼后第一件事情是拿手机;只要有空闲时间,即使在过马路、骑车的时候,视线也离不开手机屏幕;我们甚至出现了强迫症,出门什么都可以不带,但必须摸摸口袋,看看手机带没带。现代人的精神缺失,仿佛之后在手机中找到存在感。没有了手机,“我”好像不在这个世界上。
2013.07.24 大连黑石礁 现实的荒诞。这位戴着草帽的海上垂钓者,总让我想起乡间村夫,一种纯天然的浪漫与悠闲,然而被雾气掩埋的钢铁森林依然赫然在立,两者的格格不入,让这现实也有了种荒诞感。黑石礁这块向海延伸的礁石给了大连人留存下的是怎样的记忆。

大连——都市写生簿(2)

(著名摄影大师阮义忠曾经说过:“接近一座城市的快捷方式就是让自己迷失其中,没有目的地游荡。”漫无目的游走在这座年轻的城市,用镜头和文字记录我感悟的大连生活,慢慢书写一部民间的生活故事,这就是“都市写生簿”。)